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首创虚拟医院 训练学生临床观察力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8/15 15:13:48 字体大小: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首创“虚拟医院学习系统”创新护理教育,与现时虚拟现实教学系统侧重的“一床一病”(针对单一病床单一病人)有所不同,它是香港首个模拟医院病房复杂多变环境的学习系统。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高级专任导师陈玉仪博士表示,该系统共有5个情境、11种游戏、超过1200种随机组合,完全模拟出病房繁忙、复杂多变的环境,更能训练学生的临床观察力、应变和决策能力。

陈玉仪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到医护系统进行实习的机会受限。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将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也为了帮助他们提升临床能力,故学院开发了这一补充式的虚拟医院学习系统。目前以工作坊的形式让学生参与,来配合相关的学科教学和实习,如心肌梗塞等。陈玉仪表示,学生能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医院病房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事故和临床护理实验陷阱,以此来训练临床观察力、应变和决策能力,还可以模拟病人的视角,培养同理心。

护理学院一年级学生曹维维分享,之前并未去过医院实习,通过系统可以提高对医院的了解和熟悉,减少实地实习时的紧张感,且以第一视角完成任务,感觉十分真实,能学到书本上所没有的内容,锻炼实践能力。而护理学院三年级的郑子咏则提到系统的随机性可以使学生充分调动所学,更深入、全面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此外,系统的实时录音和多项选择功能还可以帮助提供沟通能力,并实时作出反思与改正。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雷逸华博士介绍,该系统主要通过环境、情理和情感三方面进行游戏质素的参考,如模拟现场感、护士工作时的情绪反应、对护理任务的需求等。学生使用完后会有课堂进行讨论和反思,且需填写调查问卷进行使用反馈,目前所得到的学生反馈学习成效都有4分以上(满分5分)。她提到,游戏中未特别设计疫情元素,希望这个系统能提供给学生不一样的锻炼,而不是重复线下的实习内容。雷逸华又表示,日后会继续开发跨专业的虚拟现实游戏,包括扩大场景到社区等,并且希望与不同的院校、机构合作。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