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烟花”已走远,为何申城局地还有暴雨

 作者:张天弛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7/28 9:42:04 字体大小: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天弛)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昨天清晨越过上海同纬度。不过,“烟花”走后,申城的风雨并未停歇,昨天局部地区还下起了暴雨,这是为啥?据上海中心气象台专家解释,这是由于上海尚处于“烟花”的螺旋雨带之中。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昨天6时,“烟花”越过上海同纬度,并继续向西北方向缓慢移动;当天15时,“烟花”进入江苏省南京市境内,并在这里回旋少动。

不过,昨天本市普遍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局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雨量在30至50毫米之间,局部地区可达70至10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至50毫米。

好不容易送走了“烟花”,但其对上海的风雨影响尚在,甚至雨势更大更急了。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是由于申城仍处于“烟花”后方的螺旋雨带之中,风雨影响犹存。对比前天台风过境时,当时本市处在“烟花”主雨区,降水成片且比较均匀,而昨天本市处在的螺旋雨带,会随着台风的移动而旋转,且雨带呈狭窄的长条状,所以昨天不时出现降雨,且时大时小,局地还出现了集中降水,雨势大且急。

同时,市民也可以暂时放心,在“烟花”身后的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热带风暴级)不会影响申城。由于其结构松散,昨天上午在日本以东洋面转变为副热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已停止了对“尼伯特”的编号。

此外,由于“烟花”在南京境内再次停下脚步,回旋少动,申城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处于其身后的螺旋雨带中,阵雨频现。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今天起“烟花”将进一步远离,本市雨势减弱,但未来几天还将受其外围影响,到周五之前,本市仍将维持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到了双休日,随着台风远离,天气状况将进一步转好,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日午后或有短时阵雨叨扰;同时气温也将迎来反弹,本周气温逐日上升,周日最高气温可达33℃左右。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