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河南极端暴雨给交通带来哪些影响和启示?

 作者:刘亮 邹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7/25 10:10:48 字体大小: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刘亮 邹荃)连日来,极端暴雨袭击河南多地,引发严重水涝灾害,河南省会城市郑州交通一度面临“停摆”。尽管目前包括郑州等在内多地雨势已有所缓解,但此番罕见的暴雨给交通基础设施带来的“冲击”仍在持续。

过去几日,受罕见持续强降雨影响,郑州交通受到广泛影响:城内地铁全线停运,航班被大面积取消、多条高铁列车被迫折返、多个高速公路路段被禁行……

郑州交通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它不仅是中原城市群中重要的交通枢纽,还是中国交通的“心脏”所在。

郑州铁路枢纽是京广铁路、陇海铁路两大铁路大动脉,同京港高铁、徐兰高铁两大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铁大动脉的交会点,在联通中国南北、横贯东西上起着重要作用,交通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在这次历史罕见的暴雨中,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20日16时-17时),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不仅使郑州市内交通一度面临“停摆”,还对全国的交通运输产生较大影响。

铁路方面,暴雨前,郑州站每日客流量约40万人次。受连日暴雨灾害影响,7月20日,郑州站所有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同时,这对临近的西安、石家庄、武汉等多地客运也产生较大影响。航空方面,20日当天,郑州机场进出港航班大面积取消。高速公路方面,郑州境内G343、S227、S233、S235、S236等局部路段发生路面积水,造成公路中断、禁行等。

郑州交通出现状况后,其影响迅速扩散。“去哪儿”网数据显示,7月20至22日期间,国内机票退票量达到上周同期的3.8倍,整体话务量是上周同期的4.6倍,最高一小时进线电话超过6000通。与郑州相关的机票提退量是上周同期的7倍,话务量峰值达到上周同期同时段的15倍。

国内不少地方暂停收寄发往郑州的快递。以北京寄出为例,据媒体报道,中通快递、韵达快递、京东快递表示,目前可以寄往河南郑州,但时效上不能保证。快递公司人士还称,暴雨后郑州道路受损较严重,许多地方积水断电,至少还需数天才能恢复,从北京发往郑州的快递时间将有所延迟。

谈及此次郑州暴雨给全国交通带来的影响,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短期的,对于全国而言,并不是只靠一个城市或只靠汇聚于郑州的几条高速公路和铁路运行。

陈小鸿表示,此次郑州暴雨带来的重要启示是,在未来城市交通规划中要增加风险预控能力,“因为现在城市越来越大,越是高效,越是集中,也越是脆弱”。交通系统还需结合灾害性天气等因素设计,提高交通运输恢复的“韧性”。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左大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铁路和公路属于地面交通方式,易受天气、地质灾害影响。相比之下,民航在恶劣天气后恢复较快,可保障受灾地区和其他地方的空中交通联系。为此,未来可充分发挥多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