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研讨开发利用南海海洋深层水

 作者:王晓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3/26 8:49:17 字体大小:

中新网三亚3月25日电 (记者 王晓斌)南海海洋深层水开发利用论坛3月24日-25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来自全国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南海深层海水的科研攻关及产业化发展方向。

据介绍,海洋深层水是指在海平面200米深度以下的海水,具有低温性、富营养性、清洁性、可持续性等特征,能应用于渔业及藻类养殖、温差能发电、菌类培养、食品、饮料、康养、医药、保健品、化妆品、工程材料研发等领域。

“已有的研究成果表明,南海的深层水来自南北极,这中间经历了两千年左右。目前西太平洋的深层水,以每天约1200亿立方米的流量,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王嘹亮介绍,去年7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首次在南海完成深层水取水试验,规模化抽取的52吨深层水,免费提供给全国具备深海水应用与基础研究能力的机构,目前已有多项相关研究取得关键进展。

王嘹亮说,研究已确证南海海洋深层水具备可持续开发利用的价值,在微生物提取及培养、海洋深层水养殖对比试验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此外,一些企业利用南海深层水研发了化妆品、矿泉水、深海盐等实验室产品,在小范围试用中效果良好。

“海洋深层水镁与钙的含量比例是3:1的黄金比例,是理想的功能饮用水;它自身是小分子水和富含矿物质的特性,也是化妆品的理想原材料。”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化学与环境监测技术实验室主任暨卫东认为,通过开发系列海洋深层水产品,海洋化学将能更好造福人类社会。

论坛期间,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与会人员围绕“深层海水取水与开发应用关键技术及装备”“海洋深层水应用领域、产业发展及产品体验”“南海海洋深层水确证及微生物研究”三大主题,细化开展20场报告,共同研讨了南海海洋深层水的科研攻关及产业化发展方向。(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