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大提出热固性材料新型3D打印方法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2/3 17:31:08 字体大小:

原位双重加热(ISDH)打印热固性材料示意图  中国科大供图

中新网合肥2月3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所副教授李木军、近代力学系特任教授王柳与南加州大学教授Yong Chen合作,成功实现了对具有多种流变性质和功能特性的热固性材料的墨水直写(DIW)打印。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热固性材料在交联后形成三维空间网络结构,具有非常优异的力学性能和稳定性。近年来,热固性材料在软体机器人和柔性电子等领域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新型软体机器人对复杂结构与功能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面向其开发一种简单、普适、廉价的热固性材料制造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热固性材料的3D打印仍然存在诸多限制,如固化原理、材料的流变性和成型效率等。

此次工作中,研究人员提出通过邻接层快速加热和焦耳加热器加热的双重加热方式,使得代表性的热固性材料Sylgard184最快可以在2s内固化,从而成功实现了未经改性的低粘度Sylgard184的直接3D打印,打印结构与模具铸造结构的力学性能类似。通过采用不同直径的喷头,该方法的尺寸可扩展性得到了验证,实现了120毫米的最大打印高度和50微米的分辨率。

该工作还展示了原位双重加热(ISDH)打印丰富的功能性。通过与“拾取-贴装”工艺结合,ISDH打印还可以制造柔性电子设备。这些结果表明,ISDH打印在新兴的软体机器人、柔性电子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