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试飞成功!翼身融合民机技术获突破

 作者:严涛 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2 9:01:25 字体大小:

翼身融合大型客机缩比试验机试飞现场。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本报讯 日前,在陕西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翼身融合大型客机缩比试验机试飞成功。作为系列关键设计技术飞行验证的摸底试飞试验,此次试验进行了试验机的起降、通场、规划航线自主飞行等科目测试,圆满完成了预期的飞行计划。这标志着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研究从概念研究到技术验证迈出了关键一步,是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翼身融合民机拥有宽扁的机身,极具流线感,机身和机翼之间过渡光滑,没有明显的界限,机舱位于微微鼓起的机身下方。这种机翼、机身融为一体的飞机,被称为翼身融合飞机。目前,国际通用的传统民航飞机的空气动力效率已近极限,飞机的油耗、噪声、有害气体排放等环保指标无法进一步降低,而翼身融合民机具有气动效率高、结构重量轻、装载空间大、节能、环保等优点,是国际上下一代宽体客机发展的优先方向。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西北工业大学牵头的国内翼身融合民机研究团队汇集了国内航空院所、相关高校的优势力量,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团队持续关注跟踪国际技术动态,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后体加长翼身融合布局”的新概念,并围绕高速飞行与低速起降性能协调、客舱乘坐舒适性与应急疏散兼容、增升与配平能力匹配三个核心技术难题,攻坚克难、获得突破,形成了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的NPU-BWB-300翼身融合民机技术概念方案。经过系列大型风洞试验、数值仿真与缩比飞行等关键技术验证,团队攻克并掌握了总体、气动、飞机-发动机匹配、飞行控制等一系列关键设计技术,并在飞机系列化发展、中央机体特殊结构、噪声抑制等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为适应绿色航空发展要求,国际航空界已开始研制能够满足绿色航空要求的清洁能源飞机。据悉,该团队已经在新能源翼身融合民机技术方面展开研究,已完成了氢能翼身融合民机概念方案的初步设计。(严涛 张行勇)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