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巴西大选将决定亚马孙雨林未来

 作者: 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29 10:25:46 字体大小:

 生态学家警告称,即将到来的巴西大选将决定亚马孙雨林的命运。巴西要在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和他的竞争对手、前总统卢拉之间作出选择。

据《新科学家》报道,自2019年博索纳罗上任以来推行放松管制的环境政策,导致森林砍伐纪录多次被打破。亚马孙国家研究所的菲利普·费恩赛德说,在10月2日投票之前,土地掠夺者正在利用最后一次机会,不受惩罚地砍伐树木。“人们意识到,在博索纳罗的领导下,他们可以无视当前所有的环境法规。”

现在,亚马孙河流域的森林损失量比博索纳罗刚执政时高出74.65%,仅2021年就被砍伐了1.3万公顷。生态学家说,森林砍伐已经把亚马孙推到了一个临界点。除非停止这种行为,否则雨林将不能维持自身生存,并可能变成一个大草原。

今年亚马孙地区的火灾也让环保人士大为震惊。巴西国家航天局仅8月份就监测到31513起火灾,是12年以来的最高数字,几乎是2018年全年火灾数量的一半。

专家将这种破坏归咎于博索纳罗。因为他破坏了环境法规,任命寻求开发亚马孙的军事官员管理环境机构,并公开鼓励森林的“殖民化”。“博索纳罗政府对环境来说完全是一场灾难。”费恩赛德说。

博索纳罗的主要对手卢拉在2003年至2010年担任巴西总统。环保人士虽然对卢拉执政期间修建的巨型水坝表示担忧,但他在保护亚马孙雨林方面有着出色的记录:2004年至2016年,卢拉及其继任者罗塞夫执政期间,亚马孙雨林的砍伐率大幅下降。

卢拉称,将通过废除博索纳罗的许多法令、任命环保专家、清除保护区的非法矿工,扭转破坏环境的局面。他还提出了更雄心勃勃的措施,如建立碳定价机制、专门负责原住民事务的部门和国家气候变化管理局,以确保巴西的政策符合《巴黎协定》目标。

圣保罗气候观测站的苏莉·阿劳霍表示,卢拉政府将保护亚马孙作为所有部门的中心目标。除了加强森林监测外,他们还通过促进可持续生产、正规化土地所有权,寻求从根源上解决森林砍伐之策。

英国牛津大学的埃里克·贝伦格尔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家,我不会轻易这么说,但这是巴西有史以来对亚马孙最重要的选举。”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木子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