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张伯礼:“守正创新,做新时代中医人”

 作者:孙玲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9/17 7:55:39 字体大小:

中新网天津9月16日电 (孙玲玲)近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以“守正创新,做新时代中医人”为题,为天津中医药大学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让勤奋学习成为成长成熟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贡献社会的能量,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张伯礼院士饱含深情地寄语同学,与在场同学们亲切互动,答疑解惑。

张伯礼院士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病情演变等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讲述了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医药为世界共享了中国方案的重大意义。

结合医学的发展史,张伯礼院士指出,世界需要中医药,目前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面对着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顺应国家政策及发展大势,中医药亦承担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任务。

张伯礼院士强调,中医药文化是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发展并强盛起来的,为促进人类健康、减轻人类病痛做出很重要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医学子要学好中医药知识、利用好中医思维、传播好中华文明。

张伯礼院士对新生寄予深切希望,鼓励他们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责任感,勇于担当,自觉增强中医药自信和文化自信,潜心问道,刻苦钻研,建立“中医思维”,同时积极应用现代技术为我所用。(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