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港大教授研究治癌新法夺奖 获780万港元经费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9/9 13:30:49 字体大小: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港大)有四位学者在2022/23年度研究资助局(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和学者研究计划中获奖,其中一位获授高级研究学者,三位获授研究学者。唯一一位获高级研究学者计划奖项的黄思齐教授目前暂任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她的研究项目转移性肿瘤是临床医学现所面对的一项重大挑战,即利用转移细胞中的糖基化作为新的治癌诊疗法。

转移性肿瘤是目前癌细胞成功转移的关键,在于其定植到目标组织的能力,这有赖特定的细胞辨识能力,即癌细胞附着在身体细胞上的信息传递,可是科学界对此所知甚少,而黄教授从事癌细胞转录讯息传递的相关研究多年,她运用了多项细胞及动物模型和尖端的技术,剖析到底所需何种程度的蛋白质糖基化方能成功转移和定植,该项研究对应用在癌症病人的风险评估及标靶免疫合一的治疗大有助益。

教育学院副院长及沟通、发展与信息科学学部副教授丘琪鸿博士的研究是基于在线学习环境下的协助式自律学习推荐系统的研究,旨在发展创新的聊天机器人(Chatbot)系统,以支援学生于在线自律学习及参与在线活动。

来自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和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安原盛明博士在香港展开名为“时光机生物学”的项目,针对古生物学进行综合研究,此系统具有巨大的潜力,可帮助了解过去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同为理学院的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张世忠博士则对高分波量子气体展开研究。

这两个计划旨在减轻卓越的副教授级和教授级研究学者,在教学及行政职务上的负担,让他们可更专注于所研究的项目及提供持续支援。每位高级研究学者将获得约780万港元经费,研究学者则可获得约520万港元经费,为期60个月。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