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日本力争将首个私人着陆器送上月球

 作者:孟凌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9:12:44 字体大小:

本报讯 日本太空风险企业ispace计划于11月30日发射探月计划“HAKUTO-R”的月球着陆器。如果任务成功,后者将成为首个由私人公司资助打造并登陆月球的航天器。

此前,以色列非营利性太空组织SpaceIL曾于2019年实施登月探测器“创世纪”号任务,但未能按计划成功登月。在该探测器距离月球表面不足10公里处,主引擎突然失灵,导致探测器无法及时“刹车”并最终撞向月球。

SpaceIL与ispace都曾参与美国谷歌公司和“X大奖”基金会联手设立的“月球X大奖”比赛。该奖项旨在鼓励研制出无人驾驶月球登陆器并成功登月的私人企业,曾吸引多国团队参与竞争。由于没有团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登月任务,因此无人赢得总额达3000万美元的各项奖金。

截至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项目成功将探测器送上月球。

ispace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是日本唯一参加过“月球X大奖”比赛的团队。该公司认为,到2040年,月球能维持1000人生活,每年有10000人前往参观。ispace制造的小型商用月球着陆器旨在提供高频率、低成本的月球运输服务。

“ispace是一家相当国际化的企业,我想把它定位为美国和其他公司之间的国际桥梁。”ispac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akeshi Hakamada说。目前,ispace已与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签订合同,协助其在月球收集月壤样本。

本次发射的月球着陆器名为M1,计划于11月30日搭乘美国SpaceX公司制造的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M1将为阿联酋和日本航天局携带包括月球车在内的有效载荷。如果登月成功,不仅标志着私人公司的探测器首次登月,也标志着日本和阿联酋两国首次登月。

该飞行器在发射时重约1000公斤,但大部分重量来自途中燃烧的推进剂,在着陆时它将只有340公斤。一旦靠近月球,M1将在轨道上停留两周并以椭圆形路径运行,进而接近月球表面。如果一切顺利,它将在阿特拉斯环形山执行全自动着陆。

为节省燃料和携带更多有效载荷,M1将在未来4个月中利用地球和太阳的引力,绕道前往月球。因此,其着陆时间预计为2023年3月底或4月初。

这意味着,M1可能会被近期发射的其他商业任务所超越。如美国直觉机器公司的Nova-C月球着陆器计划于2023年3月发射,但只需6天就能到达月球。

“我们不太在意能否首个着陆,”Hakamada说,“我们的愿景是创造一个经济上可行的月球生态系统,只靠一家公司是不可能实现这一愿景的。因此,我们希望多家公司在那里开展业务。”(孟凌霄)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