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疾控专家剖析本轮疫情特点

 作者:李丽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9/28 15:47:16 字体大小:

“本次疫情从流行病学调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病例发现时均处于发病早期;二是本次疫情感染来源不清楚,通过多场婚礼婚宴、多人共同游戏、共同居住、多次聚餐等感染后造成传播,这些活动场所多为相对密闭空间,但目前看感染者之间存在比较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三是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能力很强。”9月28日,哈尔滨市举行第3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王艳详细剖析了本轮疫情的特点。

针对疫情特点实施社区精准管控

针对巴彦县疫情形势,鉴于源头不清且病例相对集中在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所辖地区。为尽快控制疫情,经综合研判,哈尔滨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同时将其区域的其他阳性个案的居住地所在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上述均做为封闭管理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封闭管理措施。将兴隆镇划为封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的管理措施,每户只能派1人在指定时间外出购置保障物资。将巴彦县除兴隆林业局和兴隆镇以外的其他乡镇,确定为管控区,实行“两点(居住点-工作点)一线、非必要不离开”的管理措施。上述措施让巴彦县内的人员在短时间内尽量减少了人员的流动,降低了感染的风险。

建议“十一黄金周”非必要不离哈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因哈尔滨市发生局部暴发疫情,王艳建议哈尔滨市民减少出游和旅行,非必要不离哈,多待在家里。如果一定要外出需持48小时核酸证明,并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建议做好出行前准备,出行过程中做好防护,返程后要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倡导从外省返程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哈尔滨“菜篮子”品种齐全、供给充足

“目前,哈尔滨市蔬菜和肉、蛋、奶等主要‘菜篮子’产品,整体保持了品种齐全、供给充足的良好态势。” 国庆节即将来临,在疫情防控形势如此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哈尔滨市“菜篮子”供应情况如何?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海威回答了市民关心的菜篮子情况。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保障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情况下,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织农业系统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和重点畜禽养殖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当前农业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扎实组织“菜篮子”农产品生产。

从蔬菜生产和窖储情况看,今年,哈尔滨市白菜、大葱、萝卜以及茄子、辣椒、油豆角等秋菜种植面积达到了28.4万亩,预计产量可达80万吨左右,蔬菜产量保持了较高水平;窖储菜储备量达到了30万吨以上,冬春淡季储备充足,外埠蔬菜也集中上市,尤其是地产秋菜将于10月上旬批量上市,完全可以满足全市蔬菜供应。

从畜禽产品生产情况看,目前,哈尔滨市日均生产肉类产品可达150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则在805吨左右;日均生产禽蛋量可达570吨以上,日均消费量则在440吨左右;生牛奶日均供应量可达1170吨左右,日均消费量则在1000吨左右,畜禽产品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当前,哈尔滨市农产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齐全,运输渠道畅通,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完全可以保障全市居民正常消费。

哈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均在隔离及检测中发现

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 柯云楠发布了最新疫情通报。9月27日0-24时,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其中,巴彦县8例,松北区3例。

上述新增确诊病例是在隔离观察期间及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初筛结果呈阳性,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专家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关部门已对所有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并进行追踪排查,对涉及到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对其曾经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和封闭管理。

当日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情况

确诊病例49: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利民家园。

确诊病例50: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松北区地恒托斯卡纳。

确诊病例51: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巴彦县松花江乡。

确诊病例52: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松北区地恒托斯卡纳。

确诊病例53: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巴彦县兴隆林业局春林苑。

确诊病例54: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富民家园。

确诊病例55: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巴彦县林业局富民新区。

确诊病例56: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兴街13委。

确诊病例57: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住巴彦县盛隆国际。

确诊病例58: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巴彦县金源嘉园。

确诊病例59: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松北区地恒托斯卡纳。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