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为后续飞船对接作准备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9/19 10:15:26 字体大小: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今天10点25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分离,并绕飞至前向端口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整个过程历时约4小时,目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状态良好,后续将先后迎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访问。

全自动绕飞 调整组合体位置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今天完成了绕飞和与核心舱前向的交会对接,那天舟二号为什么要调整位置?这一系列动作又是如何完成呢?

天舟二号绕到核心舱前向 为天舟三号腾位置

天舟二号作为货运飞船,在神舟十二号的任务期间,一直停靠在位于核心舱后段资源舱的位置,这次更换位置主要是两个原因。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配合航天员完成了三个月的驻留,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返回之后,天舟二号将从后向撤离到一定位置,为天舟三号腾出后向的接口。同时它到前方之后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为后续的神舟十三号的径向对接来创造条件。

天舟二号转体180度 完成调头和对接

杨胜告诉记者,绕飞动作在天舟一号任务阶段就已经完成在轨验证,但这次任务和天舟一号的绕飞有很大不同。核心舱前后都有对接口,在绕飞过程中,只需要天舟二号自己转体180度,在太空完成一个“调头”动作。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首先分离之后是会向后方撤退,撤退这个过程中它始终保持着和核心舱通信的联系。撤到后向之后,它要从(核心舱)下方向前方进行绕飞,绕飞的过程中,天舟二号要有一个调头的动作,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来执行调姿,(核心舱)始终保持一个正常的飞行姿态。然后绕到前方之后和核心舱的前向对接口再进行对接。从它的分离撤离一直到再次对接,整个过程都是由天上自主完成的。

已完成多项在轨任务 未来还有两项试验

天舟二号完成绕飞,并对接于核心舱前向。接下来,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组合体将静待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三号的到来。从今年5月29日发射以来,天舟二号都完成了哪些任务,后续还有哪些任务呢?

天舟二号为空间站送物资并补加推进剂

天舟二号作为空间站建设阶段货运飞船的首发船,入轨后历时8小时,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不仅携带大量的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科学仪器等重要物资,还承担了空间站推进剂补加的任务,为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做好后勤保障。

天舟二号还将为后续实验舱转位做验证

后续天舟二号还将进行两大试验,一是配合机械臂的转位试验,为后续的实验舱转位做一个先期的技术验证。一是配合航天员进行手动遥操作试验,对货运飞船自身的备份控制系统进行一个控制能力的验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天舟二号货运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相对于空间站阶段,我们整个货船的所有技术,基本上在天舟二号这次任务能够得到全面的一些验证,包括空间站组装建造的一些关键技术都可以得到验证。

待完成所有任务后 天舟二号最终将销毁

天舟二号在完成所有任务之后,会择机脱离空间站核心舱,离轨前还会将废弃物打包带走,在落回地球的过程中在大气层中燃烧销毁,这也是空间站建设的关键技术之一。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天舟二号货运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这些任务完成之后会根据它的整体消耗情况和寿命情况,然后择机脱离空间站,把废弃物带回大气层中烧毁。所以说天舟二号应该是任务最多,然后也就最艰巨,停靠时间也会相对比较长的一个货运飞船。整个在轨的表现我们觉得也是非常完美。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