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全球多家医学期刊联合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9/7 10:54:43 字体大小:

新华社伦敦9月6日电(记者郭爽)近日,全球超过200家医学卫生期刊发表联合社论,呼吁各国立即采取紧急行动,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否则将造成“灾难性”和“不可逆转”的伤害。

这篇由英国《柳叶刀》、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等多家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共同撰写的文章发表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将在今年分别于中国昆明和英国格拉斯哥举办之前。

“我们——全球医学卫生期刊的编辑——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停止对自然的破坏,保护(人类)健康。”这篇联合社论呼吁,各国政府、医疗卫生专家、环境科学家、各国企业等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在两次关键会议以及未来几年内,“可以且必须”做更多事情,以避免无法逆转的生态和环境灾难发生。

联合社论指出,科学结论已明确: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平均水平提高1.5摄氏度,生物多样性会持续丧失,人类健康也将面临受到灾难性危害且无法逆转的风险。此外,还将增加自然生态系统达到临界点的可能,将让世界处于极度不稳定的状态,并严重削弱人类减轻危害和防止灾难性、失控的环境变化的能力。

全球变暖还将导致全球主要粮食作物产量下降,加上极端天气和土壤枯竭的影响,正在阻碍全球为减少营养不足所做的努力。此外,对自然,包括对栖息地和物种的大量破坏,正在危害水和粮食安全,并增加流行病暴发的机会。

社论强调,公平必须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核心。高收入国家必须更多地支持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建设更清洁、更健康、更有弹性的社会,必须兑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并在此基础上做得更多,以弥补2020年的任何短缺,并增加到2025年及之后的资金。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