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调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

 作者:杨飒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8/18 11:30:49 字体大小: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杨飒)为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发展,近日,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再次进行调整,全国范围内共计45名专家教授组成新的专家指导委员会。

名单调整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仍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4位,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杨振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王登峰,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心理学院教授游旭群,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部教授白学军。秘书长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担任常务副秘书长。

2005年9月28日,教育部成立“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25人被聘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据教育部文件显示,专家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价和指导的专家组织。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受教育部委托,进行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决策的前期研究;研究指导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科建设,组织开展经验总结和交流,推动相关科学研究;对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定期形成评估分析报告;组织进行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成果的审选和鉴定;研究和参与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教材建设和审议工作;研究和参与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认证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师资培训工作。

此前,教育部在答复人大建议时指出,依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力量,借助教育部各类研修基地和培训中心,对心理咨询教师侧重于心理精神分析、综合心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对辅导员、班主任侧重于危机预防干预、心理创伤辅导、心理健康防护等方面的培训,对管理人员侧重于心理危机事件处置等方面的培训,对任课教师侧重于情绪调节、压力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

未来,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等专家智库的运作机制,强化专家智库作用发挥,加强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促进科学化发展。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