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国际最新研究:亚马孙雨林碳平衡面临威胁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7/16 10:06:53 字体大小: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科学研究论文指出,森林砍伐和区域气候变化可能威胁到亚马孙雨林大气中碳的缓冲潜力。

该研究发现,亚马孙雨林一些地区的碳排放超过碳吸收,这项研究结果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了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的相互作用,以及这种相互作用对全球最大热带雨林碳平衡的长期影响。

亚马孙雨林(或称亚马孙流域)是全球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其对于大气中碳的累积和储存具有关键作用。人为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这类因素被认为引起碳汇能力下降,改变了当地含碳气体的平衡,而这种平衡是衡量生态系统健康的指标。

论文通讯作者、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卢西亚娜·加蒂(Luciana Gatti)和同事,对2010年至2018年巴西亚马孙流域上空对流层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浓度的飞机观测结果进行整理(对流层是地球大气的最下层)。他们对4个地点的逾600例垂直分布(从地表到海平面以上约4.5千米)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亚马孙流域东部的总碳排高于西部。

论文作者指出,具体而言,亚马孙流域东南部被锁定为一个净碳排放源,在研究期间从碳汇直接变成了碳源。他们认为,旱季和森林砍伐的加剧对当地生态系统构成压力,导致火灾事故增多,这些可能是造成东部碳排放增加的原因。

《自然》同期发表“新闻与观点”文章称,该研究通过揭示亚马孙流域的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表明,这种相互作用可能对亚马孙地区的碳平衡及其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具有长期负面影响。(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