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优秀!多位“90后”博士走上领导岗位

 作者: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6/27 9:46:00 字体大小:

近日,陕西铜川党建网发布了一批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其中,“‘90后’清华工学博士杨乐拟为王益区副区长人选”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其实,除了杨乐,这几年还有若干位拥有清北光环的博士们通过引进生或定向选调生的方式,在地方政府开始崭露头角。科学网对此进行了梳理。

最近受到关注的杨乐出生于1990年,在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专业为土木工程。

杨乐现任铜川市王益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挂职),桃园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据媒体报道,杨乐此前为陕西省基层选调生,于2017年8月参加工作。

杨乐

现任湖北省宜都市姚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潘廷瑞,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专业为凝聚态物理学。

潘廷瑞

潘廷瑞1990年1月出生于山东临沂,2009年~2013年在山东师范大学物电学院物理学本科专业学习,此后进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并于2018年7月参加工作。他曾挂职宜昌市秭归县人民政府科技副县长、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政府科技副区长,如今已是宜都市姚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另一位毕业于北大的“90后”博士蒋仁正,现任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事处处长。

蒋仁正

蒋仁正1990年10月出生于江西南城,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专业为古典文献学。参加工作后,他曾挂职宝鸡市金台区副区长,2016年任福州市罗源县副县长。

蒋仁正曾表示,他是福建省2016届引进生。据了解,福建省引进生工作自2012年启动,2013年开始选拔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3所大学的毕业生,是该省为吸引著名高校有志于从事治国理政工作的优秀毕业生而采取的一种特殊的人才引进政策,是选调生之外单独设计、单列实施的一项引才制度安排。

2019年,一则“‘90后’女博士拟任市管企业副职”的消息,让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刘翘楚受到关注。

刘翘楚

刘翘楚1990年8月出生于四川昭觉,本科就读于河海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2年9月至2017年7月,她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专业直博学习。

2017年至2019年,刘翘楚任通川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挂职),东岳镇党委第一书记(挂职),市高端人才储备服务中心管理七级职员等职。现在,刘翘楚为四川省达州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除了这些走向党政机关管理岗位的青年博士,选择高校之路的“90后”也不乏佼佼者。其中以电子科大“90后”副院长刘明侦的经历尤为瞩目。

据媒体报道,刘明侦1990年出生于重庆,18岁进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学习,21岁以全系第一名毕业,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23岁在《自然》发表论文,24岁拿下牛津博士,25岁被电子科技大学聘为教授,26岁牵头成立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

公开资料显示,刘明侦的研究方向为:1)重视基础前沿科学研究,积极探索当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谜团;2)突破国内现有传统太阳能电池瓶颈,实现与新一代薄膜电池叠加新技术;3)以钙钛矿材料为基础,实现新材料在更广泛光学器件上的应用。

刘明侦

2018年,刘明侦担任电子科大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同年5月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刘明侦还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一时间,刘明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如今,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已是大势所趋。而“90后”博士们无论是选择进入党政机关,还是继续深耕科研,正在为这支队伍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期待更多“90后”脱颖而出。

参考资料

http://www.tcdj.gov.cn/info_30897.aspx

http://www.sx-dj.gov.cn/a/zyyxdqpy/20200212/19110.shtml

http://xxgk.yidu.gov.cn/show.html?aid=8&id=14388&t=1

http://www.dzsjtjtgs.com/leader.aspx?t=6

https://baike.baidu.com/reference/8943741/7279vRofAJycQ

PxUre4TWNAswzbAosg3C0Ggl-BKDpasyFCRirbp3Ckno2j00ehn84hr7Uc5vLBCtRjp2GB-l5_jbrd26Iqh0DAm

https://baike.baidu.com/reference/8943741/3770pjOtG8zBNhGF1

DrtZG5BwfYxlQfeMdd8Y9LDnbbpMK6V1lRbVvUbPuOpZ7upxFYjaypy2tS2_xTU7FTUJXU_M4biq7LXu6Y

https://materials.uestc.edu.cn/info/1122/2814.htm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931205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