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北斗”航天科学家香港开讲:最满意所有产品可自主提供

 作者:曾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6/25 8:54:02 字体大小:

中新社香港6月24日电 (记者 曾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24日在香港表示,每次成功发射卫星和每次解决一个长期问题后,自己时常感到有小小的满意,但最满意的是,实现了所有中国北斗卫星系统上的所有产品,扎扎实实地可以自主提供。

“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当天继续在香港举行。谢军在香港理工大学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为题发表演讲。

谢军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自主设计卫星导航系统的历史,并分享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立项至今的发展进程。

据他介绍,中国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坚持“三步走”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步服务中国,解决有无;第二步服务亚太,追赶国外;第三步服务全球,比肩超越。

谢军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已发射59颗卫星,包括:北斗一号共4颗,均已退役离轨;北斗二号共20颗,目前在轨工作15颗;北斗三号共35颗,包括5颗试验星,30颗组网星。

谢军认为,北斗导航系统最大的优势是融合了通信和导航功能,并在高精度服务能力方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的道路。

讲座期间,观众席上不时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并不时有人举起手机对着投影屏幕拍摄讲座内容。

在问答环节,一名香港中学生向谢军提问:如何选科,才能让自己有机会将来为北斗系统做出贡献?谢军回答说,航天系统实际上是多学科的系统工程,哪方面的人才都需要。从他自己的角度而言,北斗系统对高精度的测量系统有需要,因此特别希望学化学和物理的人才投入航天工程建设。

正就读初三的香港学生陈颙杰在讲座后向记者娓娓道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开车时依靠北斗系统提供的完善道路资料,可以防止意外的发生。”陈颙杰说,希望将来自己也可以从事与高端科技相关的行业。(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