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美政学界呼吁结束“中国行动计划”

 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2/4 8:18:28 字体大小:

2月1日,由美国马里兰州参议院多数党参议员苏珊·李和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学研究所特里·利尔曼共同牵头的科学家和民权联盟,致信美国众议院公民权利与自由委员会主席杰米·拉斯金,要求其对近年来美国司法部对华人科学家的调查举行听证会,并呼吁结束“中国行动计划”。

联盟要求委员会调查联邦调查局(FBI)的反情报工作,以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针对中国或亚洲裔科学家的相关行动,这些行动导致这些科学家的工作、声誉、生活和家庭受到破坏,即使后来被证明是无辜的。

苏珊·李表示:“尽管我们大力支持维护美国利益和起诉不法行为,但针对、标签化或怀疑整个族裔群体将是严重的不公正行为。这些科学家中有许多人毕生致力于促进医学突破,使美国成为全球科学技术的领导者。他们是美国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威胁。”

特里·利尔曼表示:“仇外和有毒的政治气氛助长了过度、广泛、不受制止的活动,这些不仅导致调查或起诉失误,而且侵犯公民权利,也削弱了美国发展医疗创新的能力,这些能力可用以提高医疗质量并挽救生命,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需要委员会阐明这些机构采用的所有歧视性政策,以确保这些政策是公平、透明和负责任的。”

公开信指出,几十年来,NIH和其他学术机构一直大力鼓励和支持美国与外国学术研究机构之间的国际科学合作与交流,但现在,这些行为有许多被定为刑事犯罪。

前白宫科学顾问尼尔·莱恩博士说:“科学在自由、开放和包容性方面要实现蓬勃发展,就需要让来自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人都免受歧视。”

马里兰大学公园分校前任校长华莱士博士说:“美国政府关于假设所有中国血统的学生、科学家和学者均具有潜在情报风险的说法,都是不公平且不明智的,在我们的国家中没有立足之地。”

公开信还指出,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已经举行了无数次针对间谍活动威胁的听证会,但从未就侵犯被错误针对的华裔美国人的权利以及对美国研究机构和少数族裔群体造成的长期后果和损害举行过听证会。

塞顿霍尔大学法学院的玛格丽特·刘易斯教授说:“美国司法部发起了‘中国行动计划’,以应对所谓的‘国家安全威胁’。但是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们过分强调国家安全,过分强调偏见。我和其他人一起呼吁结束‘中国行动计划’。”

“我们对政府对亚裔美国人和移民的种族歧视和不公正起诉深感关切。”亚裔美国人推进正义协会主席兼执行会长约翰·杨说,“最近的仇外浪潮在我们的社区中引起了恐惧,因为许多华裔美国人和移民再次受到了美国长期以来对亚裔美国人的怀疑和种族歧视。我们敦促国会通过就此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进行监督。仇视华裔美国人的排外心理和迫害不仅会给受影响的人及其家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而且会给亚裔社区造成危害,它必须停止。瞄准特定国家的整个族裔群体是完全不公正和不公平的。”

据悉,该联盟成员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教授、前美国驻华大使和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美国国家科学奖得主和美国四院院士钱煦教授、前白宫科技政策主任和科学基金会主任尼尔·莱恩、艾滋病毒共同发现人罗伯特·加罗教授、NIH所在的马里兰州的8位州议员、10位现任和前任美国大学校长和副校长、两位前百人会会长在内的数十位学术界和美国知名人士及组织。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