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协确立未来5年八大科普工程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0 9:05:56 字体大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协19日公布的《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为实现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的目标提供支撑。

为实现未来5年科普发展目标,该规划确立8项重点工程,分别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技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助力工程、科普规范化建设工程、科普队伍建设工程、科普对外交流合作工程。

其中,科普基础设施工程方面,推动全国科技馆优化布局,均衡发展,实施卓越科技馆培育计划和中小科技馆能力提升计划,到2025年,推动每个地级市建有1座科技馆,鼓励有条件的县级区域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鼓励专题特色科技馆建设。同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5年达到2000个。

科普对外交流合作工程方面,搭建科普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拓展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的科普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科普国际“朋友圈”。在深化国际及港澳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领域,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协调委员会机制作用,做大做强“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品牌,深化“一带一路”虚拟科学中心建设,到2025年累计受益的中外师生超过3000万人次。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协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协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