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北京计划5年内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8 10:12:04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2021年北京市两会近日开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请市人大代表审议。这份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消除劣V类水体,全面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提升生态环境空间容量。

根据纲要草案,北京将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形成以生态涵养区为屏障、森林为主体、河流为脉络、农田湖泊为点缀、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城市生态系统。

纲要草案披露了今后五年的“小目标”:因地制宜保护恢复湿地,建设小微湿地50个以上;打通动物迁徙空间,加强候鸟栖息地建设和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保护,建立100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500处生态保育小区。

据了解,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30+”,创下了自2013年监测以来的最低值。而为保障PM2.5年均浓度进入“30+”,纲要草案还开出了“三个协同”的新药方:PM2.5细微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本地和区域协同共治。最终希望达到的“疗效”是北京在“十四五”时期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