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建立台账销号制度 保障控辍保学数据准确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0/9/24 9:24:12 字体大小:

国新办23日举行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在攻坚过程中,重点抓五个方面工作:明确目标、摸清底数、严格标准、完善措施、压实责任。

如何保障控辍保学工作数据的准确真实?如何防止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在教育脱贫攻坚过程中,控辍保学可能有的数字看上去很好,如果是真实的当然最好了,现在就是防止报上来的数据看上去很好,实际不是这样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郑富芝这样说。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义务教育点多、线长、面广、量大,遍布各个地方,特别是一些困难地区,辍学原因也非常复杂,容易出现瞒报、漏报情况。

为此,相关部门建立了台账销号制度。“这个台账记录了每一名辍学学生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在工作过程中,根据劝返复学情况,实时、动态地更新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台账实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吕玉刚说。

针对“月报复核制度”,吕玉刚介绍,各省份在每月15日把控辍保学情况上报到教育部,要求上报情况与学籍信息系统相统一,与扶贫部门掌握的辍学情况相统一。也就是说,几方口径、情况要做到一致,不能一个部门一个数字。

另外,还建立了抽查复验制度,特别是针对一些数据变化非常快、幅度较大的地区,将及时派出有关专家、干部,入校、入户查验具体情况,防止瞒报、漏报、有水分的情况。

来源:光明网

信源地址:/htmlnews/2020/9/35849.shtm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