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300万美元科学突破奖来了

 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4 10:44:45 字体大小:

本报讯 9月10日,美国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家Catherine Dulac因发现小鼠大脑中“养育开关”,获得了金额达300万美元的“生命科学突破奖”——全球奖金额度最高的科学奖。同时公布的还有“科学突破奖”生命学的其他3个大奖、物理学的2个大奖和数学的1个大奖,以及一些较小的奖项。

Dulac小组首次提供证据证明雄鼠和雌鼠的大脑具有相同的与养育有关的神经回路,只是在两性之间的触发存在不同。

此外,华盛顿大学的 David Baker因开发罗塞塔软件也斩获该生命科学奖项。这一软件旨在设计用于治疗的合成蛋白质,9月11日,他的团队在《科学》上报道了一种可能阻止新冠病毒进入人类细胞的蛋白质。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卢煜明也同时获得生命科学大奖,以表彰他凭血浆DNA诊断技术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的贡献。卢煜明的团队通过分析母体血浆中的微量DNA,成功破解了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从而实现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无创产前诊断技术已被全球90多个国家及地区广泛采用,每年有超过700万名孕妇受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立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的Richard J. Youle因发现了两种蛋白质在帕金森病中的作用也获此大奖。

“数学突破奖”颁给了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Martin Hairer,以表彰他在随机偏微分方程方面的工作。随机偏微分方程是一类用于当计算必须考虑随机影响时,复杂系统如何进化的方程。“我感到荣幸和幸运。”Hairer说,“我完全没想到。”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获得者是来自华盛顿大学的Eric Adelberger、Jens Gundlach和Blayne Heckel。他们的超精确钟摆实验表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仍有效,即使是在52微米的范围内也是如此。“基础物理学特别奖”表彰了得克萨斯大学理论物理学家 Steven Weinberg的毕生工作。Weinberg是将电磁力与支配放射性的弱核力统一起来的框架的开发者之一。

创立于2012年的“科学突破奖”每年颁发一次,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设有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三个领域的奖项,旨在表彰对人类有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每个奖项的奖金都是300万美元。(唐一尘)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