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陈薇团队新冠疫苗,海外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9/8 8:20:32 字体大小:

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是其中唯一的军人,过去几十年里,在生物安全领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陈薇始终冲在一线,出色完成了国家、军队赋予的多项重大任务。

而在武汉战疫的4个月时间里,她率领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则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

武汉战疫

迅速突破核酸检验瓶颈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由军队抽组的军事医学专家农历大年初二紧急深入武汉,全力进行科研攻关,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研究。陈薇,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雁。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刚抵达武汉时,整个武汉市的病毒核酸检测需求非常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检测量。

陈薇带领专家组1天内就完成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和检测平台搭建,并利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试剂盒,以及全自动提取核酸的方法,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份以上,这为武汉核酸检测在遭遇瓶颈期的1月底和2月初,发挥了突出作用。

研发疫苗

已启动三期临床试验

疫苗,是终结新冠肺炎最有力的科技武器。在武汉,陈薇率领团队与北京后方科研基地联合作战,集中力量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

3月16日,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在武汉启动一期临床试验,这也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

4月12日,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启动。

8月11日,该疫苗获得国家专利,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获得专利权的新冠疫苗。

目前,该疫苗已获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批准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陈薇院士说:“姓军为战,强国为民。我是一名军人,这身军装时刻提醒我们,要成为为人民负重前行之人,要成为为人民守护岁月静好的人。要在自己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呵护神州安全、为护航人民的健康和平安作出贡献,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