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一号小行星”谷神星28日“冲日”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8/26 14:39:34 字体大小: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拥有“一号小行星”头衔的谷神星将于28日“冲日”,此后10多天内,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就可以在繁星背景中找到它的“倩影”。

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有数十万颗绕太阳运动的小行星,肉眼一般无法看到。本次“冲日”的主角谷神星约占小行星带(火星与木星之间)中所有星体总质量的32%。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在2006年将谷神星列为矮行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冲日”是观测小行星难得的机会。8月的谷神星在宝瓶座逆行,28日“冲日”时,谷神星、地球与太阳将呈近似一条直线,地球位于两者之间。此时,谷神星的亮度会达到最高值。当天太阳落下以后,谷神星将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

“冲日”期间,谷神星的亮度为7.7等,这个亮度用肉眼无法直接看见。观测地点最好选择光污染较小的农村,若能再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更容易找到它。“在南偏东的星空中,有一颗星星缓慢地向东偏南方向移动,它就是谷神星。”史志成说。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