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欧美多款疫苗“跑步前进”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8/4 9:50:33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刘 霞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官网消息,截至6月30日,全球已有1000多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超过50万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曾表示:“终结新冠肺炎疫情唯一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是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和疗法。”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2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证实,全球科研人员正在研制至少142种新冠病毒疫苗,其中由中国、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国科学家研制的10多种候选疫苗正在接受临床评估,另外120多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那么,有效的疫苗距离我们还有多远?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新闻周刊》网站近日为我们列出了欧洲(主要是英国)和美国的疫苗研制进展情况。

欧洲:英德领跑

6月13日,欧洲多国与瑞典合资企业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宣布,将向欧盟国家提供多达4亿支有效性尚未获得证实的AZD1222疫苗,其中向英国提供1亿支。AZD1222疫苗由英国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和牛津疫苗研究组携手研制。

阿斯利康公司发表声明说:“AZD1222疫苗的1期/2期临床试验于4月23日启动,用于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和有效性,1000多名18—55岁的健康志愿者在英格兰南部多个试验中心接种疫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2日报道,阿斯利康公司将于今年8月在英国开展该疫苗3期临床试验,这是疫苗获得监管层批准上市前的最后一步。

6月15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宣布,该校新冠疫苗研发项目将于本周开始临床试验。据悉,这款新冠疫苗基于自我扩增型核糖核酸技术,在即将开展的1期和2期临床试验中,总计会有300名年龄介于18—70岁的健康志愿者接种这种候选疫苗,每人两剂。团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更大规模的3期临床试验,招募健康志愿者人数将达到约6000人。帝国理工学院的这项研究得到了英国政府4100万英镑的资助。

英国商务大臣英国阿洛克·夏尔马日前宣布,政府将拨款8400万英镑,以加快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疫苗研发工作。

此外,为帮助英国大规模生产疫苗,夏尔马上月宣布英国将在牛津郡建造首个疫苗生产创新中心,该中心预计2021年夏季竣工。

据《新闻周刊》报道,德国私人生物技术公司“痊愈疫苗”(CureVac)公司近日宣布,其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已获准进行1期临床试验,参加临床试验的168名受试者将分别在德国和比利时接种疫苗。德国政府已向该公司投资2.69亿英镑,资助其开展冠状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

英国葛兰素史克和法国赛诺菲公司也在携手开发新冠肺炎疫苗,并计划在2020年底之前开展测试。

美国:进展迅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2日报道,美国除了出资12亿美元,与阿斯利康公司签署协议,生产4亿支由牛津大学正在研制的疫苗外,还资助了另外6款新冠疫苗的研发。

由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制的疫苗mRNA-1273于今年3月开始在美国进行1期临床试验,该试验由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资助,美国政府向其提供了4.56亿美元的资助。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本月中旬证实,疫苗研发“进展非常迅速”。莫德纳公司将于今年7月开始该疫苗3期试验。他说:“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希望在今年深秋或者初冬前获得(疫苗)有效性信号,我觉得到12月获得足够产量的疫苗并非天方夜谭。”

另据路透社、法新社消息,美国强生公司也确定将在9月开始新冠病毒疫苗3期人体试验,希望疫苗能在2021年初投入应急使用,而一般疫苗经历试验、批准和生产各阶段,至少需要18个月才能投入使用。据悉,今年1月,强生公司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用开发埃博拉病毒疫苗时使用的技术研究新冠病毒疫苗,美国政府向强生公司提供了4.3亿美元的资助。

美国诺瓦瓦克斯公司5月启动了NVX-CoV2373疫苗的1期试验。公司发布声明称,1期试验的初步结果将在7月公布,2期试验将视1期实验效果尽快启动,目前3期试验尚未列入日程。

而依诺维奥制药公司5月公布了INO-4800疫苗的临床前研究数据,依诺维奥公司表示,预计最迟6月底公布一期临床试验的初步安全及免疫反应数据,2期和3期临床试验将视审批情况在7、8月进行。

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的军方科研人员6月确定了疫苗原型株,疫苗人体试验预计7月在华盛顿特区启动,接种工作预计9月开始。

此外,默克制药公司获得了美国政府3800万美元的资助,利用制造埃博拉疫苗的技术,研制出一款新冠病毒,目前还没有开始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信源地址:/htmlnews/2020/8/35167.shtm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