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研发出鼻内滴入式新冠疫苗

 作者:董映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6/2 9:44:07 字体大小:

科技日报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的“矢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克修托夫称,该中心已于5月21日研发出一款鼻内滴入式新冠病毒疫苗。

马克修托夫表示,该中心从研发的6款疫苗中选择了最具潜力的3款疫苗准备于6月底进行临床试验。其中一款建立在肽抗原体基础上的疫苗,不仅在功能起源上不同,而且免疫方法和方案也不同,它不是通常的肌内注射给药,而是鼻内滴入式给药。这款疫苗研发的技术路线在2018年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时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上述3款疫苗的动物测试结果表明,注射疫苗后,动物没有出现体温升高情况,也没有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这说明动物对注射疫苗显示出很好的耐受性。马克修托夫说,为了监控动物肺部的可能变化,研究人员还使用了X光机确认。

位于西伯利亚的俄“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是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领头羊。该中心利用重组蛋白疫苗和合成疫苗等方法,在6个技术路线上全力攻关疫苗研发,其中重组蛋白疫苗和合成疫苗技术路线中使用了流感、麻疹和水疱性口炎病毒,已有6款疫苗于4月13日开展了动物试验。

此前,俄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与俄国防部合作研发出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并对该中心所有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接种测试。该中心主任金茨堡表示,测试表明疫苗表现良好,已产生保护性抗体。但他指出,不要将此举视为对疫苗进行的试验,这是为继续展开工作的自我保护。

世卫组织已将俄罗斯研发的9款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成果列入备选清单,其中6款由“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制,2款来自俄生物医药公司Biocad,1款来自圣彼得堡疫苗与血清科研所。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