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美媒:有关冠状病毒的十种误解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20/2/7 12:15:19 字体大小: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2日刊文称,在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许多误解比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传播得更快。文章摘编如下:

1.新型冠状病毒比其他的病原体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

远非如此。麻疹的传染性远超新型冠状病毒。在最近的几次疫情中,麻疹病毒似乎没有迅速传播的唯一原因是,许多人已接种麻疹疫苗。

2.新型冠状病毒比其他的病原体致死率更高。

纽约市卫生局负责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高级医疗协调员玛丽·富特说:“有人声称,每个感染者最终都会死亡。”这有一定道理。每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最终都会死亡,但他们更可能死于心脏病、癌症、高龄或感染之外的其他疾病,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多年以后。

报道称,目前的数据显示,约有2%的感染者死亡。这远低于埃博拉等众多其他病原体的致死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埃博拉的平均致死率为50%。马尔堡病毒的致死率在50%左右,狂犬病的致死率接近100%。

此外别忘了流感,根据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流感每年在美国导致数万人死亡,在全球造成29.1万至64.6万人死亡。

3.新型冠状病毒是在实验室制造、被人故意传播的。

每当有传染病暴发,阴谋论就会像排泄物一样倾泻到社交媒体的“马桶里”。

有报道声称,美国将新型冠状病毒用作对付中国的生物恐怖主义武器,美国的药剂师从中牟利数十亿美元。

阴谋论和不实信息也来自美国国内。例如,正在竞选美国参议员的马萨诸塞州共和党人希瓦·艾亚杜雷在脸书上发帖说:“冠状病毒的专利属于珀布赖特研究所。”

英国珀布赖特研究所并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的专利。没有证据表明,有人为了通过疫苗获利制造这种病毒。

4.现在有一种疫苗可以控制此次疫情。

知道为什么现在还没有疫苗吗?因为研发疫苗非常困难,需要时间、资金和真正的科学。首先,必须找到导致此次疫情的病毒或细菌。其次,必须弄清如何研发一种真正有效的疫苗。然后,疫苗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

5.某种伪治疗可以预防或治疗冠状病毒感染。

这样的建议多种多样,从保持喉咙湿润以防感染,到饮用漂白剂来治疗感染,不一而足。经常喝水可能相对无害,但不要喝漂白剂,千万不要。目前还没有治愈冠状病毒感染的方法。预防感染最好的方法是经常彻底洗手。不要与生病的人有密切接触,无论这个人感染的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

6.只要发烧和咳嗽,就是感染了冠状病毒。

医学界有一种说法:“当你听到蹄声时,应该首先想到马,而不是斑马。”这意味着,当有人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时,很可能是某种更常见的疾病。

7.新型冠状病毒是对某个群体的惩罚。

纽约医学院院长爱德华·哈尔珀林说:“为什么出现健康问题时,总有人觉得应该怪罪于某个群体?”

他说:“现在许多人指责中国导致了疫情暴发。这就类似以前有人将艾滋病归咎于同性恋者、血友病患者、吸毒者和海地人。”如果疾病的出现是为惩罚某些群体不“道德”的行为,为什么没有“腐败政客热”、“偏执狂水泡”、“骗子淋巴结肿大”或“贪污巨款象皮病”?

8.你可能从中国食品或其他中国产品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不要反应过度。在纽约医学院的会议上询问中国食品安全性的听众也对中国出口的金枪鱼等产品表示担忧。专家小组一名成员强调,在中国包装的金枪鱼可能首先会加热到能够杀死病毒的温度,而且这种病毒很可能无法在包装和运输过程中存活。

9.你应该避开并害怕所有的中国人。为什么还要费力区分呢,干脆避开所有的东亚裔。

病毒不像约会网站上的人。它们不会表达种族偏好,也不会以貌取人。像新型冠状病毒这样的病毒可能感染任何没有免疫力且恰好近距离接触的人。

富特说:“可怕的不实信息一直在污蔑整个亚裔族群。这导致不同族群之间缺乏信任,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10.新型冠状病毒暴发是一场带有某种目的的骗局。

哇,这可真是一场厉害的骗局:调动了世界卫生组织和所有相关科学家、医疗专业人员、机构和国家政府来设计和实施这场骗局。

总有些人带着某种目的散布不实信息,无论是为诋毁或抹黑某些人,还是为兜售某些东西。现在的挑战是让公众对这些胡言乱语具有免疫力。富特说:“适当的风险传播非常重要。最大的敌人之一是恐慌和恐惧。”

她还说:“工作要做在‘和平时期’而不是紧急情况下。要在不同群体之间建立信任,并确保群体成员、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和政府之间相互信任。”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