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话科技抗疫 呼吁技术无国界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9:30:20 字体大小:

中新网乌镇11月24日电(赵小燕)“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正在此间举行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在内的国内外众多学者、企业家在发言时,都提及了2020年这场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的共识是,科技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对态势研判、流行病学分析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呼吁,病毒无国界,如果希望能继续看到全球经济的迅速复苏,就必须保持技术的无国界性,让全球的卓越人才能够协力合作,以创新的方式解决最为迫切的问题。

钟南山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

如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这场大会上就提到,红杉投过一家专注人工智能的公司。该公司科学家团队开发了三套AI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测绘出疫情下的各种潜在威胁,显化了人类与病毒相遇的各种路径,这套系统,已经下沉到了很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帮助做好微观防控。“正是这样手持机器学习、大数据工具的数字抗疫者的加入,病毒无处循行的那一天才会更早到来。”

钟南山说,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有利于切实维护人民健康安全。而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携手抗疫。“不但是全国,而且是全世界。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思科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新冠疫情毫无疑问是国际社会面临最严峻的问题之一,而我们从没有过像现在一样有着卓越的科技来帮助我们抗击疫情,支持并重建经济。

中国的科技抗疫成果已经成为全球典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评价中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旧很少,很多人的生活也回归正常,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政府积极采用新技术来应对新冠疫情。

他提到,这些新技术来自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公司。如,腾讯开源了其“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帮助全球个人及医务人员应对疫情。Paypal在国际市场推广二维码,为保持社交距离条件下的交易活动提供支持。

“如果我们希望能继续看到全球经济的迅速复苏,就必须保持技术的无国界性,让全球的卓越人才能够协力合作,以创新的方式解决最为迫切的问题。”克雷格·艾伦强调,在承认各国对保护本国公民个人信息及关键基础设施不受损害的正当关切的同时,各国政府必须通过出台鼓励数据及技术的自由流动与跨境交流的法规,继续支持创新。(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