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通报教授被举报学术不端:属实解除合同

 作者:戚望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8:33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11月19日,一篇长达123页的实名举报材料在网络传播,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教授和其女学术造假。当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发布通报称,张裕卿学术不端行为属实,已被学校解聘。

通报称张裕卿学术不端行为属实

11月19日晚,针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被实名举报一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在其官网发布通报。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情况通报》。

通报称,收到有关张裕卿的实名举报后,学院立即成立专门调查组,依规开展调查。经调查组初步查证,认定张裕卿学术不端行为属实。张裕卿承认其本人有学术不端行为,并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目前,天津大学已解除与张裕卿的聘用合同。其他相关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通报显示。

11月19日晚,记者查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官网发现,在“师资队伍”页面中已不见“张裕卿”的姓名和介绍。

举报人称张裕卿多次造假实验数据及论文

记者了解到,举报人为原天津大学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吕某。在举报信中,吕某称其来自普通的农民家庭,于2014年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师从导师张裕卿。

举报材料称,张裕卿在2011年到2020年间,所做的实验、发表的论文多次造假,并多次帮助其女儿发表论文等。

“张裕卿教授不仅使用造假的实验记录,造假的实验数据,还用和这个项目无关的文章来骗考核人,最后当考核人来我们实验室检查时,张裕卿当着我们学生的面拿出一大瓶购买的二氧化硅粒子说是我们自己合成的多功能新型粒子,指着我们实验室十几年前搭的不锈钢装置说就是用这个给他们做的铸膜液。”举报人称,那个不锈钢装置早已年久失修,张裕卿前一天才把早已掉落的插头接好,第二天说就是用这个装置给他们做的铸膜液。

举报人称,2017年,他曾就学术造假事件和张裕卿沟通,张裕卿在给他发的邮件里称“你目前的行为已经构成歪曲事实、敲诈勒索,这个情况学校已经获悉,并在公安局报警。如果你不停止你的做法将会承担相应的后果。”

网传举报信中,张裕卿给学生吕某发送的邮件截图。

“他(张裕卿)女儿的文章数已经超越了天大化工学院对博士毕业的要求,2015年6月他女儿刚本科毕业,从来没有来过我们实验室。 ”举报人还透露,张裕卿多次把其研究生的实验成果、论文内容,稍作修改,署上自己女儿的名字发表出来,甚至在其女儿还上高中时,以“女儿参与修改了论文”为由,在其研究生的论文中署上其女儿的名字。

举报材料中称,学生在毕业前曾被逼签保证书,保证实验数据都是真的,“有成果的时候他(张裕卿)和他女儿是一作。要是万一以后有人举报他,他又会说这都是学生干的,和他没关系。”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