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钟南山:战胜疫情需要更高级别、更紧密的全球合作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31 10:10:09 字体大小:

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杨有宗 周琳)“怎样以科学的手段把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尽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10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进行视频致辞。 当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采用线上视频与线下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300多位科学家,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参会。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30日在上海开幕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倡议大家共同思考这一问题。

他认为,科学家们应思考:怎样以科学的手段在生活习惯、社会认知等差异导致的各国疫情防控的不同措施中,尽可能找到一些共同点,争取更好地开展跨国防疫合作,早日实现人员能够正常跨国流动;怎样以科学的手段促进科学界和其他各界有效沟通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科学家协力寻求抗疫之道,在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跨国合作,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

“战胜疫情需要全球合作,而且是比现在更高级别、更紧密的合作。”钟南山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未来可能暴发的其他疫情面前,人类更需要共同面对,“这不是一般的漂亮话,而是需要很认真地切实执行、长久坚持。”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永恒主题,“致力青年成长”是其三大任务之一。“基础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诺贝尔奖得主。”钟南山认为,“这只是一个‘温度计’,它是国家科学发展成就和社会整体科创环境长期客观的一个反映。”

“相信全世界有数不清的年轻人,以今天与会的很多专家为偶像,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此。”钟南山认为,青年人应多问为什么,让更多潜在的奖项得主真正为人类社会服务,让科学服务大众。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