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请勿对抗病毒喷剂期望过高

 作者: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9 10:11:53 字体大小:

作者 | 李惠钰 张思玮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6年研制的一款广谱抗病毒喷剂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并已顺利通过伦理审查。

1月26日,首批抗病毒喷剂已送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

虽然徐建青表示,该喷剂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但疫情当头,消息一出,很多公众都在关心:老百姓能否买到这种有效的抗病毒喷剂?

1月28日,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提醒,公众的关切可以理解,但勿对该抗病毒喷剂的效果期望过高。

据报道,该喷剂对RNA病毒能起到抑制作用,而新型冠状病毒作为RNA病毒之一,对该喷剂敏感。

据相关研究表明,此款喷剂可抑制冠状病毒复制、抑制炎症和促进黏膜修复,且达到临床应用级别,预防的有效性可以得到保证。

尽管报道称该喷剂已顺利通过伦理审查,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张天宇提出,该抗病毒喷剂并没有在新型冠状病毒动物模型上做过实验,所以临床效果还有待观察。

“还没有上市的东西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也需要积累更多的数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对记者表示。

同时,有专家质疑,此喷剂是一款广谱抗病毒喷剂,而广谱抗病毒喷剂并不稀奇,比如利巴韦林喷剂。该喷剂在体外和动物试验也证实对很多病毒有抑制作用,其在SARS期间用得很多,但效果也没有得到验证。

不过,张天宇表示,当前疫情紧急时刻,直接应用到临床上也是可行的,但这只能是尝试,不要以为就是找到了防御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办法。

另外,亦有小儿外科专家提醒,目前我们对于新冠状病毒还处于观察、了解、探索阶段,而一种药物从体外试验到动物试验再到临床试验,有非常远的路要走,即便走到了临床试验,也需要进一步验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并获得新药审批,这也是为什么新药研发需要投入那么大的一个原因。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