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马斯克的“星链”卫星昨日差点撞上欧洲航天局天气预报卫星

 作者: 来源:技术力量 发布时间:2019/9/3 9:58:47 字体大小:

“星链”卫星昨日差点撞上欧洲航天局天气预报卫星

欧洲航天局周一表示,为了避免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卫星相撞,他们不得不紧急开启一颗天气预报卫星的推进器进行“避碰机动”。

欧洲航天局表示,"风神"(Aeolus)是一颗科学卫星,于2018年8月发射,用于改善天气预报。这是第一次必须执行“避碰机动”,以阻止“风神”卫星撞上伊隆·马斯克的“星链”卫星。具体而言,风神卫星开启了推进器以增加其高度,以便可以通过“星链”卫星。

在预期发生碰撞后不久风神卫星就开始返回数据,表明它已成功避免了碰撞。欧洲航天局表示,这种情况非常罕见的,大多数此类卫星机动都是为了避免碰上太空碎片。风神卫星的轨道明显低于“星链”卫星的当前轨道高度,因此需要躲闪的卫星很可能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失去联系的三颗“星链”卫星当中的一颗。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之前在地球三个太空轨道上部署接近12000颗卫星。首先在550千米轨道部署约1600颗卫星,然后是在1150轨道部署约2800颗Ku波段和Ka波段卫星,最后是在340千米轨道部署约7500颗V波段卫星。密集的卫星引发了业界的担心,我们可以遇见将来每周都会看到数百次卫星碰撞警告。

欧洲航天局计划使用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化这一过程,该系统可以评估潜在的碰撞并将卫星移开。不过,在这套系统开始运行之前,我们只能依靠人类的观察和干预。

信源地址:/htmlnews/2019/9/30349.shtm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